纵千山不似

文手,会掉落一些个人约稿图片。
赤琴 | 道妍 | 劭杰 | 修霆 | 姜曦。
名柯/黑荣/史同/原耽/国娱。

戏说沉浮【三师兄视角 一】

联文。

总目录 

————
我出生在一个不算富裕的家庭。
上有几位兄长,还有几位姊妹,自己夹在当中没什么存在感。
 
十几岁的时候被父母送进戏班随师父学艺,那时候已有二位师兄。后来师弟也渐渐多了起来。
 
八月十五。
那人儿踏进戏班,师父告诉我们这是我们的十五师弟。恰巧又是八月十五,从此我们便叫他十五。
十五,十五。
 
我在戏班子里没什么存在感,和他交集也不大。偶尔看见时,他会抬起头来弯眸看我,眼底带着浅浅的笑意,口齿清晰的唤我三师兄。
 
大师兄的名声在戏班里传的似神一般,每次练习一群师弟们就拥上去各种奉承。我远远的站在角落里,看见十五站在他们的圈外不知所措,显得格格不入。
 
十五大概没有去奉承过大师兄,最起码,我没看见过。我也算入戏班较早的,大师兄的水平,怎么也只能算中等吧。
 
我也看在眼里,大师兄并不待见十五,每次都会给十五各种儿挑刺,鸡蛋里挑骨头。真按他那种挑法啊,他自己的也不该被捧的那么高。
 
我始终只是恍如置身局外,一情一景尽收眼底就是不掺和,上台也只是跑个龙套。
 
直到有一天,十五在练习的时候跑了出去。我踌躇再三还是跟着过去了,小小少年眼神空洞的坐在冰凉的石台阶上,怎么也该惹人心疼。
 
我虽然心下知道的八九不离十,但还是开口问他,怎么了。这小孩儿倒也不戒备,把心中所想一股脑儿抛给了我。
 
我想。他太干净。
“你这孩子啊。和他们不一样,你太干净了。但,世道如此,谁也改变不了。”
 
只有你去迎合世道,没有世道来迎合你的道理。
 
“世道如此,谁也改变不了,咱俩聊点儿开心的吧。”


十五给我说了段书听。
别说,还真挺好。我是行外人,听不来,但是觉着还真是不错。
 
他问我,若是他去说书,是否会有人听。我也不知道是个什么心思作祟,不假思索。
“十五若去说书,那便是说书人里的名伶。”
 
后来有一天啊,十五真的走了。
离了戏班,去说书。
 
他倒也不寻常,连说带唱,时不时还来段戏儿。自打他说书开始我便场场不落,偶尔还能看见师父的身影。我知道,师父其实还是挺喜欢十五的。
 
十五这样说书的属实不寻常,很快便红遍了大江南北。常有达官贵人去请他说书,他却未曾同意。
 
只是戏班移到哪他便跟到哪儿,倒是方便我找他。
 
后来啊师父说戏班要考核,清走那些滥竽充数的人。十五来陪他一起考核。


我站的不远不近看着那些师弟们巴结十五,心里更多的是唏嘘。我也照例要上台唱戏。
 
我还是比较清楚自己的水平的,我不会被清。考核完了,十五回去说书,我也像以前一样每次都去。
 
有一次散场时十五请我喝酒,便就此聊了起来。
 
“你不喜欢那儿,为什么不离开?”
 
清澈的声音坠入耳底,我微微一颤,敛眸垂睫笑意幽深莫测。
 
“因为我只会唱戏。不像你,还能出来说书……”
敛了三分笑意抬眸看他,不由得多了几分感叹。
 
“那,你那天为什么要来哄我?”
 
闻言,我微微一僵,心下混乱思绪翻涌。
为什么?

 

——

知己向分线 

下文链接 

评论

热度(7)